你知道嗎?日常飲食中一勺多余的鹽,可能正在悄悄增加心臟的負擔。近日發表的一項超2.5萬人的研究,再次為高鹽飲食的危害敲響警鐘:吃得太咸會顯著提升新發心力衰竭的風險,且鹽攝入越多,風險越高。
這項研究納入了25306名無心力衰竭的參與者,平均年齡54歲,中位隨訪時間近10年。研究期間,有27.8%的參與者患上了心力衰竭。
研究顯示,每天每多食用1g的鈉(相當于2.54克食鹽),心衰風險就會增加8%。而且這一結果不受年齡、性別、飲食質量、熱量攝入、身體活動以及高血脂狀況的影響。
在糖尿病患者中,飲食中的鈉含量與心力衰竭發病之間的關聯結果與其他人群相似。
如果將每日鈉攝入量控制在4克以內,10年內新發心衰的發病率可降低6.6%,不僅能大幅減少因心衰導致的死亡人數,每年還能節省大量醫療支出。
過去40年,我國各年齡段人群的食鹽攝入量始終處于高位,約為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最高限值的兩倍。其中成年人平均每天吃10克鹽,3至6歲兒童日均食鹽攝入量達5克,6至16歲人群高達近9克,兒童青少年的高鹽攝入問題尤為突出,為未來的心臟健康埋下隱患。
控制日常鹽攝入,選擇低鈉鹽,減少加工食品、重口味菜肴的食用,不僅是保護心臟的關鍵,更是守護全身健康的基礎。